2012/03/06

【經濟日報/記者李淑慧/台北報導】

3月8日是婦女節,金管會提醒,女性同胞忙碌於家庭及職場之餘,別忘定期檢視自身保險保障缺口,除從壽險、傷害或年金險中獲得所需的保障外,

可適時投保專為女性設計的婦女險,給自己更完善的照顧,挑選時可得先了解五大事項。

目前市場上推出的醫療保險商品,除因懷孕衍生的相關特定疾病、醫療行為必要的流產及剖腹產外,多會將懷孕、流產或分娩及其併發症予以排除不予承保。

部分保險公司特別為女性消費者設計的婦女保險,其與一般的壽險、健康險不同之處,在於該類商品保障範圍涵蓋女性特有或常見的疾病,例如:紅斑性狼瘡、乳房重建手術、懷孕期間特定併發症、特定婦科手術、類風濕性關節炎等。

由於婦女保險內容多元,金管會提醒消費者投保前應注意五大事項。一是「保障內容與給付條件」,保險公司針對不同的保險需求,設計不同保障範圍的商品,因此首要應確實瞭解所投保商品的保障範圍及給付條件,除可確保是否為自身所需外,亦可避免日後產生不必要的爭議。

其次是「主約或附約」,有些商品是以附約型態銷售,須搭配主約方可購買,因此可視自身需求慎選適合商品。

第三是「除外責任」,除外責任是指保險公司不負給付責任的項目,為維護自身權益及避免產生理賠爭議,宜充分瞭解。

第四是「投保限制」,一般婦女險多訂有投保年齡上限,且如已懷孕,其妊娠周數是保險公司列為考量是否承保的因素之一。

最後是「等待期間」,通常因保障項目不同,訂有30日至90日不等之等待期間,被保險人於這段時間所發生的保險事故,保險公司是不負給付責任的。

這些注意事項在保單條款中都有明確的約定,金管會提醒女性消費者於投保前可向保險公司索取保單條款樣張,充分暸解欲投保之保險商品內容後,慎選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。

全文網址: udn個人理財 - 保險 - 保險最前線 - 38婦女節婦女險看清五事項 http://money.udn.com/wealth/storypage.jsp?f_ART_ID=258974#ixzz1oLx48LxM

Power By udn.com

訂閱財經電子報

captcha

線上訪客

現在有 11 訪客 在線上

訪客點閱統計

內容點閱統計 : 3849028

訪客分析統計

今日: 19
昨日: 45
本週: 228
上週: 270
本月: 740
上個月: 1151
總計: 503203

TAIWAN 72.1%TAIWAN
UNITED STATES 22.6%UNITED STATES
AUSTRALIA 3.2%AUSTRALIA
HONG KONG 0.4%HONG KONG
POLAND 0.3%POLAND
JoomlaWatch 1.2.13-dev_01 -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