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4/05

七月起金管會新規定 保費漲幅約1-3成;投資型保單不受影響 但要注意「費用率」

【聯合報/記者孫中英/台北報導】

圖片來源/聯合報

物價狂漲,7月起,台幣、美元傳統壽險保單與年金險等保險的保費也喊漲,壽險業者說,民眾若覺得保費太貴了,不妨考慮購買沒漲價的變額萬能壽險。

國泰人壽指出,金管會規定,7月起壽險業採用新的生命表與準備金提存利率,傳統壽險、年金險、住院醫療險、防癌險、長期看護險等保費因此喊漲,漲幅大約是1到3成

「變額萬能壽險」,是投資型保單的一種,具保險及投資雙效合一功能。「變額」就是保單的保額可以不固定,且繳交保費有彈性,保戶可依經濟狀況來繳保費,手頭鬆,可增加投資本金,手頭較緊時,也可以少繳一點。

金管會調整準備金提存利率,不會影響投資型保單的保費,因此下半年傳統保單喊漲價,變額萬能壽險保費不漲,即使漲價,漲幅也很小。

第一金人壽總理林元輝說,變額萬能壽險沒有漲價問題,但要注意「費用率」多寡,因為各公司投資型保單的「費用率、解約及提領費用」收費,差異很大。

目前多數變額萬能壽險保單,「前5年」的保費費用率,就高達保費130到150%,也有些保單「前3年」僅收取2%的費用率。

林元輝說,假設民眾一開始繳6萬元保費,但費用率高達150%,等於有3.6萬元,都要拿去做「費用」,幾乎是一半資金要先支付保險公司的成本。

但若是第1年費用僅收取2%,民眾繳6萬元,只要支付1200元的保費費用,多數的資金則可以用來投資。

訂閱財經電子報

captcha

線上訪客

現在有 82 訪客 在線上

訪客點閱統計

內容點閱統計 : 3850537

訪客分析統計

今日: 25
昨日: 56
本週: 200
上週: 264
本月: 976
上個月: 1169
總計: 503197

TAIWAN 75.1%TAIWAN
UNITED STATES 19.4%UNITED STATES
AUSTRALIA 3.4%AUSTRALIA
HONG KONG 0.5%HONG KONG
POLAND 0.3%POLAND
JoomlaWatch 1.2.13-dev_01 -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