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4/19

保單停售效應 金管會大動作嚴管 禁止業者打廣告、辦說明會宣傳 違者最重罰300萬

【聯合報/記者孫中英/台北報導】

保費要漲,變成「不能說的祕密」,因為金管會要求壽險業「全面噤聲」。為減少購買糾紛,金管會日前發文壽險業,要求各公司「不得以保費即將調漲作為宣傳或銷售訴求」,不僅不能打廣告、辦說明會,也不能透過臉書或簡訊宣傳保費要調漲,被金檢抓到就罰。

過去,只要出現保單停售效應(即預期新保單的保費將調漲,保戶一窩蜂搶買舊保單),金管會都會出面管理。但是近期物價齊漲,金管會此時大動作嚴管保單停售效應,要求各壽險公司不要再談「保費要漲」。

保險局官員說,若壽險業務人員以「保費即將調漲作為訴求」,恐會誤導消費者。為減少購買保單糾紛,有必要加強管理。

保險局表示,要求各公司納入內稽內控,代表金管會在金檢各公司業務時,若發現公司有違反情況,即可依「保險法」規定處罰,最重可罰300萬元。

但各壽險公司7月起保險商品因為新契約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調降,保費要漲價是「事實」;但現在金管會要求保費調漲,不能宣傳,不能告知客戶。

傳統上,每年第一季都是壽險業的「淡季」,但今年因為保單停售效應,造成首季業績表現亮麗。根據壽險公會統計,首季壽險業新契約保費進帳達3106.86億元,比去年同期成長17%。

金管會除要求壽險業,不得拿停售效應賣保單之外,還要求壽險公會在4月、5月及6月底,將市場最新銷售狀況彙報保險局。

全文網址: udn個人理財 - 保險 - 保險要聞 - 保費要漲 金管會不准壽險業講 http://money.udn.com/wealth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328&f_SUB_ID=3009&f_ART_ID=262224#ixzz1sUsOl5NS

Power By udn.com

訂閱財經電子報

captcha

線上訪客

現在有 54 訪客 在線上

訪客點閱統計

內容點閱統計 : 3842225

訪客分析統計

今日: 44
昨日: 43
本週: 218
上週: 298
本月: 1140
上個月: 883
總計: 503290

TAIWAN 62.1%TAIWAN
UNITED STATES 33.1%UNITED STATES
AUSTRALIA 3.3%AUSTRALIA
HONG KONG 0.2%HONG KONG
POLAND 0.2%POLAND
JoomlaWatch 1.2.13-dev_01 -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