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vbsTVBS – 2012年5月5日 下午1:07


全台減床潮!恐住嘸健保床 病患怨

醫護人力短缺,病床數恐怕 受到直接影響,國內多家醫院包括新光、高雄義大醫院、阮綜合醫院,都被點名最近在減床,醫改會痛批醫院只顧自身利益,要減床也是減「不會賺錢」的「健保床」,民眾更感嘆,平常等病床已經要等個2、3天,現在不僅得等更久,恐怕還要負擔自費病床的高額費用

桃園一間私立醫院急診室大爆滿,床不夠病人被迫躺地上治療,醫護人力不足,後遺症是不是一一浮現,有的護理師累到在背後貼上抗議字條,寫著「人力不足,抽血檢查請『耐心等候』」,就怕不只檢查,治療要等病床是否會更一位難求。

全台減床潮!恐住嘸健保床病患怨

北部一家大型醫院,某一區病房燈火全關一片漆黑,減床遍地開花。醫改會研究發展組副組長黃經祥:「非常多醫院,咬在肥肉裡面的利潤跟盈餘不願意減少,不願意減少就用減少成本的方式,減少成本也不是說去減少設備,而是去關病床。」

健保局資料顯示,護士人力吃緊全台爆發減床潮,包括台北新光醫院、高雄義大醫院、阮綜合醫院都被點名,若明年每位護理師照顧人數降為3床,估計全台醫院總病床將會少了1成。


但新光醫院減了17床,阮綜合醫院減了20床,竟然都是平常難等到的健保床,聽到消息,民眾大聲喊苦!

民眾:「健保房已經都那麼少了,然後你又把健保房撤掉,這樣對一般比較沒有錢,去住那種特種病房那種人,真的造成很大的困擾。」

黃經祥:「(醫院)公開有100(健保)床,實際上100床裡面,可能有20、30床健保床可能是關著。」

減床潮是否持續延燒,大型醫院三緘其口,只有某醫學中心院長不小心脫口「未來可能會減床」,倘若成真,民眾可能只得付高額醫療費住自費床,護士荒未解損失的依舊是病患權益。

訂閱財經電子報

captcha

線上訪客

現在有 16 訪客 在線上

訪客點閱統計

內容點閱統計 : 3850574

訪客分析統計

今日: 28
昨日: 56
本週: 203
上週: 264
本月: 979
上個月: 1169
總計: 503200

TAIWAN 75.1%TAIWAN
UNITED STATES 19.4%UNITED STATES
AUSTRALIA 3.4%AUSTRALIA
HONG KONG 0.5%HONG KONG
POLAND 0.3%POLAND
JoomlaWatch 1.2.13-dev_01 -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