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5/15

【經濟日報/記者李淑慧】

隨著醫療技術與衛生科技進步,國人壽命不斷延長,加上近年來少子化趨勢,養兒防老已成為過去式。

高齡化社會來臨,民眾務必利用年金險長期看護險醫療險等三大商業保險,來解決長壽風險。

金管會指出,高齡化社會面臨的風險,主要有壽命延長、老年扶養比率上升、醫療費用遽增、長期看護需求等。未來民眾在年老時,將更仰賴自身早期的財務與保障規劃來度過晚年生活。

民眾如何為自己選擇適當的保險商品,除檢視自身財務能力外,更需要了解適合高齡化社會各類型保險商品的功能,因應高齡化社會保險商品主要有三種。首先是年金保險,這種保險是在保戶退休年齡或指定年齡後,開始定期給付年金,做為退休後生活的經濟來源,讓保戶可以維持退休後一定生活水準,不至於經濟斷炊;第二種是長期看護保險,萬一保戶失能、失智時,長期看護險可以支付照護所需高額及定期費用;第三種是醫療保險,因國人壽命延長致使老年醫療期間與費用相對增加,醫療保險可提供未來老年時期較多醫療保障需求。

現在我國平均每7名年輕人撫養1名老人,但20年後,平均每2.5名年輕人需撫養1名老人,負擔是現在的3倍,雖然政府已透過各種社會保險或福利制度提供國人基本保障,像是國民年金、勞保年金、勞退年金等,建議還是另外購買商業保險,預為規劃老年經濟安全與醫療照護。

壽險業者表示,退休規劃不嫌錢少,只怕太晚,尋求專家的協助就能在有限的資源中做好作完善的資產分配

全文網址: udn個人理財 - 保險 - 保險最前線 - 三大險撐腰 退休有保障 http://money.udn.com/wealth/storypage.jsp?f_ART_ID=264040#ixzz1uwz1dGmX

Power By udn.com

訂閱財經電子報

captcha

線上訪客

現在有 15 訪客 在線上

訪客點閱統計

內容點閱統計 : 3849803

訪客分析統計

今日: 6
昨日: 38
本週: 125
上週: 264
本月: 901
上個月: 1153
總計: 503141

TAIWAN 74.9%TAIWAN
UNITED STATES 19.6%UNITED STATES
AUSTRALIA 3.4%AUSTRALIA
HONG KONG 0.5%HONG KONG
POLAND 0.3%POLAND
JoomlaWatch 1.2.13-dev_01 -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