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旗個人財務健檢報告:54%擔心老本不夠用...

【經濟日報/記者李怡男/台北報導】

花旗(台灣)銀行2011年「個人財務健檢」調查出爐,台灣民眾財務健康指數54.6分,與前年同分,維持過去五年的高點;惟對財務前景評估趨保守,七成民眾將延後退休計劃,半數以上對退休資金規劃沒有信心,對生活品質滿意度也較前年下降3個百分點至66%。

「財務健康指數」是一個綜合性的指標,目的在呈現消費者對於當前理財、儲蓄、投資等金融活動的態度;財務健康指數愈高,代表民眾愈有信心面對未來的金融前景。

雖然財務健康指數與去年相同,但從各種指標可看出,台灣民眾對於經濟前景較以往持更保留態度。三成七的受訪者表示,資產較前一年減少,其中65%受訪者表示生活物價上漲、薪水凍漲是最主要原因;至於引起各界關注的奢侈稅效應影響不大,七成受訪者表示他們的資產並未因此增加或減少。

退休相關議題來看,雖然有超過七成受訪者已開始為退休儲存資金,但73%的受訪者因缺乏足夠存款、需要賺錢撫養小孩,以及工作不穩定等因素,必須延後退休計劃。同時,五成四的受訪者對自己退休資金儲備沒有信心,信心指數僅46%,在亞太區(63%)中最低。

其實,有六成的受訪者表示若遭逢失業,存款還足夠支應三個月以上的生活支出,整體受訪者的存款平均可支應13周的生活支出,不但比2010年可支應11周生活支出的狀況進步,也比亞太區的平均值11個星期為高。

訂閱財經電子報

captcha

線上訪客

現在有 58 訪客 在線上

訪客點閱統計

內容點閱統計 : 3849568

訪客分析統計

今日: 12
昨日: 44
本週: 93
上週: 264
本月: 869
上個月: 1141
總計: 503138

TAIWAN 75%TAIWAN
UNITED STATES 19.5%UNITED STATES
AUSTRALIA 3.3%AUSTRALIA
HONG KONG 0.5%HONG KONG
POLAND 0.3%POLAND
JoomlaWatch 1.2.13-dev_01 -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