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6/09

【經濟日報╱文/陳怡慈】

建國百年的結婚熱潮延續至台灣人喜愛的龍年,專家建議新婚夫妻可透過「5A」步驟進行保險理財規劃。

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,2012年1~4 月結婚對數為4萬9,558對,較去年同期增加1,000多對。

全球人壽提醒,新婚夫妻除了要彼此適應生活作息,也應建立家庭財務計劃共識。「5A」步驟如下:

1、計算每月家庭基本收入及支出(Account):可以先把雙方的收入及基本生活開銷全數列出,了解每月的固定支出及可支配資金有多少。

2、共同規劃家庭發展計劃及未來財務目標(Plan):應溝通兩人未來家庭發展計畫,包括短期性旅遊計劃、中長期性購屋目標、養育子女與儲存教育基金計1劃,以及長期性的退休規劃等。

3、檢視現有資產配置(Asset Allocation):檢視雙方現有的資產及負債狀況,並且要保留大約半年家庭月收入作為緊急預備金。

資產項目包括活存、定存、基金、股票、保險等現有價值及投資報酬率,負債項目包括房貸、車貸、學貸餘額等。

4、家庭風險評估(Risk Assessment):先請專業壽險規劃師進行保單健檢,在有房貸壓力及家庭成員結構改變時,家庭主要經濟來源者的責任變大,可透過定期險或投資型保單來提高壽險保障額度,並且加強全家人的醫療保障。

檢視保障是否足夠時,可參考「雙十原則」,也就是壽險保額必須要有年收入的10倍,而年繳保費不超過年收入的十分之一為原則。

5、重新調整資產及保險規劃(Adjust):可依財務目標的時程以及風險承受度為基礎,重新調整資產分配及保險規劃,選擇適當的理財工具,透過有紀律方式,逐步達成短中長期目標,以真正擁有美滿家庭生活。

新婚夫妻規劃保險重點

訂閱財經電子報

captcha

線上訪客

現在有 15 訪客 在線上

訪客點閱統計

內容點閱統計 : 3842141

訪客分析統計

今日: 33
昨日: 43
本週: 207
上週: 298
本月: 1129
上個月: 883
總計: 503279

TAIWAN 61.9%TAIWAN
UNITED STATES 33.3%UNITED STATES
AUSTRALIA 3.3%AUSTRALIA
HONG KONG 0.2%HONG KONG
POLAND 0.2%POLAND
JoomlaWatch 1.2.13-dev_01 -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