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6/13

專家:別一窩蜂搶購壽險

【經濟日報/記者李淑慧/台北報導】

壽險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7月1日調整,預計有400張壽險保單將於6月30日停售,引發市場熱賣效應。壽險業者建議,別一窩蜂搶買保單,保障型商品7月後還更便宜。

壽險公司所有通路最近都卯起來大賣保單,有人說7月以後漲價一成,有人說會漲價三成,消息相當混亂。不過,包括國泰、台壽、南山等多家壽險公司均表示,漲幅多少是最高機密,一定要到7月1日「翻牌」後才知道。

保險局官員昨(12)日也說,保險公司都還在評估費率,且為了競爭,相信各公司有其行銷策略考量,應不至於大幅漲價。

金管會從7月1日起調整壽險保單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、並實施第五回合生命表,影響所及,包括新台幣短年期保單,美元的短年期、長年期保單,一般住院醫療險與終身醫療險、癌症險等,預期都將會漲價。

至於漲幅,壽險業者表示,醫療險漲幅會最大,主要是因為第五回合生命表實施,國人平均壽命延長,未來住院的機會也會變多,估計醫療險漲幅應該有二成。壽險保單部分,新台幣短年期保單,多半都是躉繳型的儲蓄險,估計漲幅應該在5%~10%之間;美元保單部分,受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調降幅度較大影響,保費漲幅也會比新台幣保單更明顯,估計漲幅在一成五到二成。

到底哪些保單保費不會調高、甚至會逆勢調降呢?壽險業者表示,終身還本型壽險保單保費可能維持不變,純保障型終身壽險、定期壽險保費有機會調降,降幅應該在5%~10%之間。

壽險業者也說,相較於採固定利率計算的終身壽險,相同的保額之下,投資型保單便宜得多。

訂閱財經電子報

captcha

線上訪客

現在有 29 訪客 在線上

訪客點閱統計

內容點閱統計 : 3842121

訪客分析統計

今日: 30
昨日: 43
本週: 204
上週: 298
本月: 1126
上個月: 883
總計: 503276

TAIWAN 61.9%TAIWAN
UNITED STATES 33.3%UNITED STATES
AUSTRALIA 3.3%AUSTRALIA
HONG KONG 0.2%HONG KONG
POLAND 0.2%POLAND
JoomlaWatch 1.2.13-dev_01 -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