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7/05

上月底大規模保單停售 壽險業趁機促銷

三大壽險六月保費入帳近九百億 南山醫療險意外沒漲

【聯合報/記者孫中英/台北報導】

圖/聯合報提供

壽險業最大規模保單停售在六月底截止,本周起多數美元醫療險保單已開始漲價,主要壽險公司保費漲幅約在一成左右。因應保費上漲,保單也大幅改款,壽險業首推「長達十一年」的台幣躉繳養老險保單,挑戰台灣民眾投保習慣。

壽險業在六月上演史上最大規模保單停售,超過四百張保單一口氣在六月底到期。由於七月起,保費看漲,壽險業無不把握機會積極促銷,各公司六月保費進帳「全超過預期」。

光是富邦、國泰及南山三大壽險公司六月保費入帳就幾近九百億元,其他各公司新保單「進件」也進入瘋狂狀態。壽險業者說,過去若一天收一百件新契約、六月底是每天進件近一千件,成長快十倍,許多公司本周都加派人手處理新契約進件及核保程序。

壽險業全新保費政策本周也出爐。國泰人壽各式美元保單漲幅約八到十五趴、醫療險保費漲幅為五到十趴。富邦人壽的美元醫療險保費漲幅,也都在一成左右。新光人壽美元保單漲幅約十五趴、醫療險漲五到十趴,台銀人壽七月起,醫療險保費約漲兩成。

令人跌破眼鏡的是南山,南山所有醫療險保費「維持平盤」,一張都沒漲,美元保單漲幅也低於預期,甚至有張美元增額終身險的「滿期報酬率」,比舊款保單還高。

至於「純保障型」保單,例如定期壽險自七月起「降價」,各公司保費降幅約一成。壽險業者說,七月起主要是十年期以下的「短年期」保單漲價,原先大受客戶青睞的「六、七年」躉繳養老險,由於保費漲幅太大,幾乎全數絕跡。

新光及台銀人壽都表示,七月起「暫不推」躉繳養老險。富邦及南山則「改款」推出市場首見的十一年期台幣躉繳養老險。

由於買躉繳養老險,一次要放一筆約五十萬到一百萬元資金,若要在十一年後才能「解凍」,恐怕會讓習慣「短進短出」的人卻步,挑戰台灣民眾購買習慣。

壽險業者指出,若購買十一年期養老險,嫌資金存放時間太長,其實可做保單借款,也有保戶會考慮提前解約。例如在第六年時解約,屆時報酬率約有百分之一點六八。

全文網址:udn個人理財 - 保險 - 保險要聞 - 七月起 美元醫療險保費貴1成http://money.udn.com/wealth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328&;f_SUB_ID=3009&f_ART_ID=267895#ixzz1zjSONKkC
Power By udn.com

訂閱財經電子報

captcha

線上訪客

現在有 13 訪客 在線上

訪客點閱統計

內容點閱統計 : 3842134

訪客分析統計

今日: 31
昨日: 43
本週: 205
上週: 298
本月: 1127
上個月: 883
總計: 503277

TAIWAN 61.9%TAIWAN
UNITED STATES 33.3%UNITED STATES
AUSTRALIA 3.3%AUSTRALIA
HONG KONG 0.2%HONG KONG
POLAND 0.2%POLAND
JoomlaWatch 1.2.13-dev_01 -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